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部分功能將無法呈現。

:::

教學課程 Courses

:::
總說
課程名稱G04 岡波巴大師-大乘菩提道次第論課程:第一~九章 (The Jewel Ornament of Liberation: The Wish-fulfilling Gem of the Noble Teachings)
課號G.GB.B.2005
狀態第一~九章:圓滿
開課年度2005
學期 
上課時間2005/01/02~2011/05/25
上課期間 
學分數0
上課地點台北.桑耶精舍
授課教師心宏法師
課程簡介西藏佛教中,嘎舉派(白教)、岡波巴的《大乘菩提道次第論》整體道次地的組織與理論之體系【道次地】,進而學習西藏佛教,所提供各種「見、修、行、果」的對治煩惱方法。

「岡波巴大師的故事」
岡波巴是密勒日巴的弟子,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的上師。佛陀親自授記<<三摩地王經>>中大師之降臨,<<悲華經>>中特別明顯。經曰:「阿難!佛滅度後,未來世時,於北方國,將來比丘,名曰『醫師』,已曾事敬過去諸佛,宿植德本,發殊勝心,入大乘法。為利眾多有情,故行菩薩行。其人博學多聞,善持菩薩經典,弘揚大乘妙法,樹大法幢,十方普聞…。」,其時岡波巴大師早已是現證十地的大菩薩了。
岡波巴大師(西元1079-1153年)出生於西藏雅耳的色巴谷。父親是一位醫生,生下二子,大師為長子,名為頓巴達瑪著,自小即從父受學世間的各種學問,十五歲時即已廣學紅教寧瑪巴的各種密法,如根本續秘密心要、黑汝嘎波、大悲網持續等,同時對於家傳的八種醫學也均通達其中玄奧、圓滿善巧。
廿二歲時,娶當地極有權勢之地方官達馬俄之妹為妻,她美淑端莊、德相圓滿,並為大師生下一子一女。一年,發生大瘟疫,大師之子染病而亡,在安葬了幼子歸家時,女兒亦不幸夭亡。過了幾天,大師之妻也染上了重病,藥石罔效,在生死邊緣掙扎了很長一段時日,卻不肯安心撒手逝去。大師認為其中必有緣故,於是問她何以不肯離去,沒想到夫人的答案是:「我現在已是快死的人了,對家園財寶皆毫無眷戀,就是心中捨不得你,請你快去召喚我的兄長來,要他設法保證你終生不再對任何女人發生情愛。再者,生死輪迴中所謂家庭也實在沒有什麼快樂可言,你若能專心學佛,那是最好不過了!」
於是大師為了讓妻子安心,在妻子的病榻旁立了「終生不娶、專志學佛」的誓。夫人於是說道:「夫君啊!你今後是否一心一意去學佛,我死後會從墓穴縫隙處來察看的!」說完,緊握大師的手,兩眼凝視著大師,淚如雨下,良久,良久方才吐出最後一口氣。
大師先在申淇喇嘛前剃度出家,受具足戒,法名「福德寶」,然在夏巴領巴和夏杜哇曾巴二名格西處學習了莊嚴經論、現觀莊嚴論、俱舍論及其它眾多法典。之後再於羅登洗惹處受喜金剛、密集金剛等續部灌頂、聽聞其釋要及口訣。後再於紐如巴及甲交日巴二處廣學嘎當派一切法要。大師依教修行,由於宿世善根利器,未幾即得如金光明經中所述夢兆,將得十地成就的瑞相。
過了不久,大師得密勒日巴尊者感召,親見一位身體非常龐大的綠色瑜伽修行者,肩上披了一件襤褸布衣,手持拐扙到大師面前,行者以手掌壓在大師頭頂,同時口中噴出一些唾沬,滴在大師頭上,此時大師立刻自覺定力突然增長,進入一個超乎尋常的三昧,同時對慧觀也生起了決定性的見解,全身覺受到異常的快樂,智慧也特別敏銳了起來。
由於尊者的示現,大師尋尋覓覓找尋這一位渾身綠色的瑜伽行者,在歷經種種困苦和瀕死的大病後,終於得見密勒日巴尊者,並依教修行。其後,尊者即囑大師應到岡波打兒山去修行,並且弘法利生。
課程目標1. 宗旨: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2. 目標:

瞭解西藏佛教中,嘎舉派(白教)、岡波巴的《大乘菩提道次第論》整體道次地的組織與理論之體系【道次地】,進而學習西藏佛教,所提供各種「見、修、行、果」的對治煩惱方法【修持法門】,以便實踐「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無盡菩薩道,最後早日證得「為利眾生願成佛」的圓滿佛果。
課程基本資料教材下載:http://www.sbaweb.org/courses2/course_material.php?Course_Sn=1
影音下載:http://www.sbaweb.org/courses2/course_video.php?Course_Sn=1
授課計畫 
教學方式1. 對象:新學員。

2. 授課內容:【屬於初級課程】

a. 佛教教義 (Buddhist Doctrine):

Mahayana Buddhism (北傳佛教/大乘佛法)

Vajrayana Buddhism (藏傳佛教/金剛乘教法):

○嘎舉派(白教)、岡波巴的《大乘菩提道次第論》

○格魯派(黃教):阿底峽的《菩提道燈難處釋》、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菩提道次第略論》

b. 歷史發展 (Historical Development): 瞭解岡波巴的《大乘菩提道次第論》的理論體系,受到歷史、文化、社會等等,多元化因素的影響【完整的道次地】。

印度佛教史,日本、平川彰著,莊崑木譯 (2002),台灣:商周出版;城邦文化發行。www.cite.com.tw

※土觀宗派源流,土觀、羅桑?季尼瑪著,劉立千譯註(1993),香港:佛教慈慧服務中心;台北:福智之聲出版社。

c.實用功能 (Practical Function): 學習各種對治煩惱的方法【修持法門】:隨時補充相關表解與資料。

3. 教學方法:法師講授&學員相互研討

4. 評量方式:筆試(半年一次)、口試(一次)、共修(每星期五)
課程大綱 
課程要求 
評量方式 
參考資料A.基本性教材:三乘教法Three Vehicles :

甲、 藏傳佛教/金剛乘教法:嘎舉派(白教)、岡波巴的《大乘菩提道次第論》。

B.選擇性教材: 【將來會打詳細書目給各位】

北傳佛教/大乘佛法:以現有北傳佛教相關的大乘經論為主
藏傳佛教/金剛乘教法:

1.寧瑪派(紅教):龍欽巴的《七寶藏論》、慧光集叢書、大圓滿禪觀叢書。

2.嘎舉派(白教):岡波巴的《大乘菩提道次第論》、大手印禪觀叢書。

3.格魯派(黃教):阿底峽的《菩提道燈難處釋》、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菩提道次第略論》、《密宗道次第論》。

4.薩迦派(花教):薩迦班智達的叢書、恭秋倫竹的《道果三現分莊嚴寶論》。
聯繫窗口班長:陳秀慧
附件檔案 
最後修改時間2011-11-10 PM 9:54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