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部分功能將無法呈現。

:::

最新公告 News

:::

課程公告
  • 標題:文殊十大願--朝聖與教義的結合
  • 公告日期:2006-04-25
  • 心宏法師於去年(2005年)4月宣講之「文殊十大願」DVD共10張,將於5月份新加坡弘法會場與大眾免費結緣,並於本網站提供下載,請點選參考連結。
     

    心宏法師於去年(2005年)4月宣講之「文殊十大願」DVD共10張,將於5月份新加坡弘法會場與大眾免費結緣,並於本網站提供下載,請點選參考連結。
     

    本課程之內容,配合2004年前往文殊聖地五台山朝聖之照片,宣講《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T20, No. 1177A

    您將可從五台勝境中,實際體會文殊菩薩普渡眾生的深廣大願:不論眾生是否嗔恨、傷害、輕慢、疑慮於文殊菩薩,都是怙主心上的寶貝。不論眾生從事任何職業,屠夫、漁夫、乞丐,也都是怙主心上的寶貝。不論眾生是何身形,地獄、餓鬼、畜生,也不論眾生與他有緣、無緣,怙主都發願令發菩提正見,得入佛道!

     


    《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
    (卷第一)(T20, No. 1177A, pp724b-727a )
    大興善寺、三藏沙門大廣智、?空沙門奉詔譯

    佛告大眾,諸大菩薩摩訶薩,?有初發意菩薩,及一?四部眾,善男子善?人等,?發菩提心者,曼殊室?菩薩,當有誓言,我有十種諸佛無盡甚深大願。所有一?菩薩,及一?有情眾生,入我願者,則是世尊諸佛之子,亦是我父母。於意云何?我有先誓大願,依我十種大願者,先為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得?富貴,果報圓滿。兄友弟恭,慈心??。聽學大乘,?誦尊經。轉教群品,願至菩提。我亦作師僧、子弟,和尚、阿闍?,同學伴侶,受我法教,學我威儀,取我?節,?發勝願。迴向大乘,學習菩提,漸成佛道。於是我作、他作,大臣官長,?務世俗;一一清正,於國忠孝,悉共有緣,歸向菩提;得值三寶,?發菩提之心。云何名為無盡十種甚深大願:

    一者大願,?有一?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八定四禪之主,梵王?欲之主,帝釋諸天之主,四天四?之主,諸神?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守護佛法之主,伽?宮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剛堅?之主,護國善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粟散世王之主,統?諸軍主,都攝所守主。所有水?四生,胎?濕化,九?蠢動,一?含?,同生三世,願佛知?。或未聞我名,?願得聞;及聞我名,於我法中,?一?有情,盡發菩提,迴
    向大乘,修無上道。?有眾生,以法藥世醫,救?諸疾;??算計,工巧博弈;世典文筆,歌詠讚歎。講?戲處,導以?人。隨?同事,接引世俗。?發菩提正?正授,共我有緣,得入佛道。

    二者大願,?有眾生,毀謗於我,瞋恚於我,刑害?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能得解。願共我有緣,?發菩提之心。

    三者大願,?有眾生,愛?我身,欲心?我,求得於我;於我身上、於他身上,盛?諂曲,邪?顛倒;及生淨?、?淨?,諸??善。願共有緣,?發菩提之心。

    四者大願,?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誑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欺?一?,常生?善。共我有緣,?發菩提之心。

    五者大願,?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敬於我;妨我、?妨我,用我、?用我;取我、?取我,求我、?求我;要我、?要我,從我、?從我,?我、??我。悉願共我有緣,?發菩提之心。

    ?者大願,?有眾生,常?生命。作屠兒魁膾,畋?漁捕,怨命現前,?相?害。無有斷絕,世世相報;?心熾盛,?生悔過;賣肉取財,自養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相捨?報對,如是?發菩提之心。?有他人,取我財物,我與財物;或施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得者。於我有緣,?發菩提之心。

    七者大願,?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或我造、他造寺舍僧房,伽?佛塔,禪房??,獨靜之處。或我造、他造一?功德,及造菩薩諸佛形像。?他布施,修?福祐。遍於法界,迴向一?諸佛菩提。?一?有情,同霑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師長弟子。修?苦?,節身斷食。持戒破戒,有?無?。和尚阿闍?,教導稱?。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同業,共我有緣,?發菩提之心。

    八者大願,?有眾生廣造諸罪,墮於地獄,無有出期;經無?劫,受諸苦惱;從地獄出,生於五趣。先作畜生,將命還於前生;負物作駝驢、豬狗,牛羊象馬,奴婢僕從,償他宿債,?劫倍命;還他?盜,無有休息。我於五道,隨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於人;或作貧窮困苦,盲?瘖啞,最下乞人。於一?眾生眾中,同?同緣,同事同?;同業導引,得入佛道。共我有緣,?發菩提之心。

    九者大願,?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染佛法。師長弟子,無慚無愧。用僧佛錢,菩薩財物。?生、偷盜、邪?,妄語、綺語、?口、?舌,鬥?、縱恣貪、瞋。?揀?善,劫奪他財。拒諱謾人,??善?。廣造十?,一?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還?處。入生死海,諸趣?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化變,當以救之,?得出?。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者大願,?有眾生當於我法,?我有緣,?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四無?心,心等虛空。廣?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大聖曼殊,以聖性願?;?入三界,亦?出三界;心如虛空,常在如?清淨性海,真如藏中;安住法界,遍在眾生,心?體性。曼殊室?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加持有情,?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

    如是曼殊發廣大願已,三千大千世界?種震動,天雨曼陀?華,遍滿虛空。其時大會諸眾,盡?其華,同時讚歎曼殊大士,聖?自在,?可思議、?可言?。爾時諸大會眾,咸皆歡喜,信受奉?。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