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部分功能將無法呈現。

:::

桑耶精舍 SBA

:::

護法團隊

【護法會成立會議實況記錄】
1. 時間:2004/9/28
2. 地點:新店,志民、美玲的家
3. 紀錄:曉慧
4. 出席者:如發言者

我們記錄下草創桑耶精舍的理念及精神, 在大家共同發心下, 一個支持正知及正念佛行事業的正法道場誕生了; 我們為利益一切眾生而傳承釋迦牟尼佛的清淨、純正的教法。

 

師父開示

一、方向:

宗喀巴大師提出,行菩薩道要有「出離心、菩提心與空性見」,自利利他,開放的心胸,不斷學習正法,關懷眾生,奉獻佛教的願心。每個道場都有他自己獨特的特色、風格,不斷因幫助眾生的過程中而修正特色與風格。

我認為正法道場,至少要具備三大菩薩的精神:

(1)文殊菩薩,出世般若空慧Ultimate Wisdom

(2)觀音菩薩,廣大平等的慈悲心(Universal Compassion)

(3)普賢菩薩,無有窮盡的願行(Endless Practices & Vows)

在出世般若空慧的培養,我們目前先透過「懺悔、發願、迴向」來努力。在懺悔方面:先拜八十八佛懺悔文,或讀行願品做起。未來方向,我們每月共修四周時,一、三週可以念行願品的經文,二、四周讀般若經,慢慢來不必急。

我的工作方向上,依據各位手上的講義,是:修持、講經、宏法、教學,慢慢的引導大眾,共成佛道。

本會的方向,沒有固定式的標準答案,最重要的是清淨的動機(Pure Motivation)、與正知正見(Right View)。你們成長、我也成長,細節大家一起動腦。隨緣盡分,不要為辦活動,而辦活動。目標一步步來。我們因為共同朝聖,而和上面所提到三大菩薩,結了很深的法緣。

本會的特色是南傳、北傳與藏傳的正法,都要歡喜接受並學習,因為這些都是: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清淨、純正的教法。我個人如此,並且也建議你們,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二、工作執掌:

  • 會長呂師兄最重要的工作,是第三項裁決。師父有事會找會長、副會長與總幹事商量。各組有不同意見,也請會長來裁決。如香光尼寺的僧眾由解門、行門、宏護門等各方面來學習。自己負責的事好好盡力作。裁決者則對紛爭的意見,作最合適的裁決,並且盡職負責,裁決者不論作的好與壞,應自負因果。所以為求謹慎起見,可以在裁決前,事先多與各部門多方商量與溝通。
  • 副會長Michael重要的工作,是第四項評鑑與檢討活動。佛教活動應該進行檢討。例如:印書,要評估與調查市場需求,不同階段的需求、輕重、緩急,注重質、量。而且印書要砍樹,是否可以考慮多媒體動畫或電子書呢?印書後來只堆放在倉庫,功德並不圓滿。所以要進行市場調查。先好好學習佛法、戒定慧,觀察眾生真正需要甚麼幫忙,不必急著動起來。
  • 總幹事志民第一項工作最重要,請先作三個月的年度計畫表,即十月至十二月計畫。
  • 法務組組長家娟,同時協助總幹事。目前在國外的宏法是由淨土梵音處理。法務組重要工作是第二與三項。法器運作、流程,以及安排對內、外參訪活動。本會正式活動是三個月一次。其間組長可以召開臨時會。開會時請做紀錄,會後修正完請用電腦送給我和曉慧,然後轉送給各位。開會時,我也願意參與與輔導。表列的工作項目可以增加、可以修正、也可以具體化。每月第一、三週可以排一次對內、外的活動。十月份是參加薩迦法王的法會。
  • 機動組組長培釗。可以參考「福智之聲」的人事物資規劃。東西不要重複買。
  • 流通組:目前流通法寶,都放在許居士家。凡是曾經匯款給我們的人,總務組美玲都有紀錄,都要寄法寶、淨行品、觀音三經、法華經、VCD等給他們。有空請大家一起幫忙包裝。流通處地點也請進行評估與調查。
  • 攝影組:負責週三、四的講經,與重要會議的錄影。
  • 醫護與慈善組:我目前只提出方向,不具體。還請組長開會並詳細討論:
    • 請查詢並紀錄:相關醫護機構的名稱、網址與電話。
    • 慈善的定義是甚麼?哪些已經有人作了。
    • 被關懷的團體有哪些?我們關懷過尼泊爾的喇嘛與當地眾生。關懷要整體關懷:「身、心、靈」的關懷,而不一定是錢。
    • 也可以到醫院,去關懷病人。
    • 人文關懷:比如舉辦康樂活動、送禮物、打一通電話,或送一個便當,給沒有人照顧的病患。
  • 文書組:文字記錄要保留。未來則可以協助師父,編輯各種課程的講義。各位如果想學,我願意花時間教大家。
  • 出版組:出版目前是由我和許居士負責。主要工作是
    • 校對與編輯
    • 電子刊物:請曉慧與櫻閣處理。
  • 助念組:這是目前每月最重要的活動。
    • 自十一月開始我會講助念理論、播放已錄製的助念DVD、教法器操作、並正式實習。助念組一班,大約五至七人或三至五人。助念訓練時,師父都會在場。
    • 請蒐集正當、正信佛教徒的葬儀社資料。
    • Ex:在助念前,伍老師先與家屬溝通清楚,不與家屬有意見的爭吵。我們有原則,不拿便當、不拿紅包。八至十二小時內,有哪些事要家屬配合。助念後,則提供喪葬資源資料。我們共修時,可免費地幫家屬全家,超渡回向。
  • 總務組:現在有兩個帳戶,郵政劃撥與匯豐銀行。郵政劃撥由美玲和志民處理,福豐印刷廠由許居士負責接洽。匯豐是師父負責,處理外國匯款。目前印章、密碼都由師父保管。未來,印章、密碼分由二人保管,提款必須二人一起處理。
  • 顧問組:從網站蒐集資料。各組長有構想,可以先和師父商量、並和曉慧與建模討論,蒐集資料,然後再和組員們討論。

 

建模

 

Michael:可以臨時編組處理,或歸到現有的組別。

家娟:朝聖可放在年度計畫中,決定地點,成立委員會,或視朝聖目的,由相關組別處理。例如目的是醫療,則由醫護組負責。

師父:放在年度計畫中。朝聖功能可能是去觀光。年底去錫金則是為醫療。也可能是去閉關,可由法務組負責。功能不同,由不同的組來處理。或者建議在三、四個月前由各幹部組成委員會蒐集資料。Note:曉慧,請蒐集靈鷲山朝聖團組織資料。

三、個別發言:

提議成立朝聖組,處理旅行事務。

呂會長

過去大家都不認識,現在有因緣成立護法會。作會長不敢當,在學佛路上還很資歷淺薄。做這個職務,感觸良多,我個人沒有很多經驗。但有大家的協助,事情應該會作得很好。能為大家服務,秉持我所認同香光尼寺的理念:悲願、力行與和合,一起在師父領導下,在菩提道上共同努力。請大家發願幫忙,讓護法會永續經營。

副會長Michael

謝謝師父。我的任務,看起來最輕鬆只是協助。當初師父向我提時,我很猶豫,因為在台灣的因緣不定。當師父指定,對我的懈怠是一個鞭策。我願意協助會長與組長。

總幹事志民

很榮幸,也很擔心。後來的活動,請大家協助配合。桑耶護法會對我而言,是人生很好的方向。大家好好互助合作。

師父

好話、壞話都要說真話。討論時要有心量。但一出會議桌就放下,不可以有是非、記恨的心。也許你的建議很好,但因緣未成熟,所以現在作不好,也許放在之後作就好。不要固執、不要將話放在心裡,有疙瘩,之後會翻臉,而傷害自己與他人。所以先說出來、並且先與人溝通,決議時也可以投票表決。師父有心量,接受任何不同的建議。在會議桌上說,不要出去說是非。

 

建模

顧問的重責大任,不敢當。不敢給各位建議。但若有資料上的需要,可以請我幫忙在網路上搜尋資料。

師父

對事不對人。

 

淑貞

今天是我自己排除萬難而來。因為師父完成了很多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跟著師父的腳步,成佛的機會,會越來越大。以我在○○的經驗,護法會運作不易,恆常心難持。但我也看到醫院學社的佛堂,真的利益了很多眾生。我另有醫院佛堂的事務很忙。深入經藏部分,也要再努力。我會繼續再努力。

師父

常說修行,要周遊列國。由長庚佛學社長時間地,搭車過來,真的很辛苦。但總比去印度和尼泊爾朝聖的距離近。我看到長庚佛學社,有瓶頸,主要是知見、動機。知見、動機若不常提升,每個人應放下自我的成見,否則佛法會變成很世俗,之後變成流俗。所以在正法的學習上,要嚴格要求。以免像很多佛教團體,都曇花一現。像香光尼寺等,遇到挫折,靠團體的力量、念觀音菩薩的功德力而度過難關,即有成功的影響力。

 

許居士

感觸很多。自我跟著師父快要二年,學了不少東西,但是自己還是很混。常跑方廣出版社、福峰印刷廠。師父很辛苦,常常一夜要完成很多講經與弘法的準備工作。師父給我流通組的職責,但是目前我作流通組的工作,還是有很多缺點。

例如:將師父交代我寄的東西,打過幾通電話不通,就忘了。也許我是年紀大了。如果未來作不好,請各位多多包涵,我會盡力,也請各位告訴我。若我不在,公司有二位小姐,即法寶後面註明的小姐,是我的秘書。請留下各位需要的資料與東西。

劉老師

學佛路上,懵懵懂懂。有幸師父自國外留學回來,師父以大悲願心,辛苦地帶我們,所以訓練很嚴格、而且有次第。感恩師父,開我的正法眼藏,加強我們的國際觀。希望與大家共同發心,圓滿佛道。

家娟

師父是一位同體大悲、真正清淨的法師。剛剛師父提到宗喀巴大師的三主要道,這也是我今生行菩薩道的目標。

發展一個組織,將正確知見的佛法傳出去,很重要。我特別喜歡香光尼僧團。佛法不僅是一種信仰,還要一種力量。外在的形式不是很重要的,組織團體目標,就是要推動人從輪迴中得到解脫,即使今生不可能,來生也要繼續努力。我曾在佛教的團體中做事,要有奉獻的心、正知的心,相信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可以改變人心是最重的!

錦義

謝謝師父給我機會學佛。本來想退休,要好好過日子。剛開始去聽經,只是混時間,但發現不好混。現在要當攝影組長,但我不懂器材。我會用心學習。感謝師父給我機會。退休不會無聊,會好好學習。

師父

組長是為眾生服務,為眾生奉獻。是學習的機會,就像大菩薩帶著小菩薩。

 

伍老師

退休後,本來只是讀定課,不太多。後來師父自國外留學回國,給我很多功課。我念經念得很忙、但是念得很快樂。謝謝給我機會,當二個組長。我沒有學過煮飯,大家請提供菜單,我會盡量煮。助念組還有美俐幫忙,我很放心。退休三年來,跟著師父二年,深入經藏。生活很充實。偶而運動。都沒有到處去跑。忙得沒有時間打妄想。感謝同學們,互相提攜,不會懈怠。就算混,也混到五成、六成,及格邊緣。現在我五十八歲了,每天都在做自己的佛事。存錢、積法財。不賺人間財。師父給我功課,我很樂意做。

師父

老師很精進。她的願望是:預知時至,阿彌陀佛來接引她。我很早就認識伍老師、劉老師與呂會長。當時他們學習大乘佛法與淨土法門。我出國回來後,更瞭解了南傳、北傳與藏傳,發現北傳有很多不足之處,自己講經的功力也大增。我能帶你們多少年,就多少年。他們三位智慧增長,願力也增加。有些在座蓮友,是後來才認識的。後後勝於前前。請伍老師擔任助念組長,是為了滿她的菩提願望,而予以廣結善緣的機會。

 

櫻閣

學佛才知道自己笨,常常讀不懂。福報不夠,不易瞭解。但即使我不懂,也不排斥、也不覺得痛苦。覺得總有一天會懂。作甚麼工作,我都不擔心。我看到大家都很謙虛,希望自己能更精進用功。因為我的年紀,也不比伍老師小幾歲了!

美玲

我會在大家指導下,努力學習與奉獻的。

建勳

很高興上次和師父去尼泊爾義診,學到許多的知識與經驗。學佛之前是和母親一起聽法師講經,但自己並不深入。現在,希望能跟著心宏法師的指導,多多聽聞教法,多多學習與奉獻,並透過護法會,實踐清淨的菩薩道。

秀蓉

心宏法師所講的《入菩薩行論》是我的啟蒙老師。目前只是入門而已。人家都說我是甚麼不懂,就去上研討班。雖然我去薰習,但收穫也很多。感謝師父給我機會,成為護法會成員。我因為上班工作的關係,不可能每次都到,但是會儘量參加。

秀麗

我也想退休後,好好輕鬆一下,學佛也在退休計畫中。我有不太受拘束的個性,所以不喜歡別人給我壓力。本來在○○佛學社,有作義工的機會,也因為受限於時間、場地、來回的距離等因素,而沒有去。這次參加師父的《入菩薩行論》研討班等,也是因為蓮友介紹的因緣。我的願望是:臨終無障礙。幾年學佛路上,終於在師父的課程學習中,塵埃落定。我現在有較多的時間,其他組別若需要我協助,請打電話給我,我願意盡力護持與幫忙。

初枝

看到護法會組織與理念,知道師父廣大的願力與悲心,讓我很高興,願意跟隨。

關於助念組的分組,辦得最好,我認為是○○精舍。二人一組,助念八小時。每二小時自動換班。並且是帶著家屬一起念,而不只是自己念。在○○的學佛社,也是先和家屬溝通,知道亡者平常所常念的佛號或菩薩名號,希望家屬要配合的事項,也在之前就說明。

我們家因為小孩在國外留學,很多人信基督教。相較之下,佛教有年齡斷層的現象,比如有小孩的人,就不能有許多空閒時間來學佛。

例如:在入菩薩行論、金剛經與十地經論的課程中,有一位居士每次都帶二個孩子來上課,孩子在旁作功課,很令人感動。基督教都有親子教室,讓有孩子的人,也可以參加活動。即使育嬰也沒有斷層。

玉鳳

聽到護法會,覺得責任很大,要作很多活動。但聽了師父的講習,知道:培養正知正見最重要,先從自己的會員關懷起。所以覺得很好,可以未來作更多的事,所以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可怕。

慈善要做到與眾不同,很難。我想舉例:是否如果有人沒有來上課,就去關懷他?因為不來一開始是小事,後來就漸漸懈怠。請大家一起留意,未出席組員的狀況。

班上同參道友的感情很好,應該是我們一起去朝聖前後,所結下的善緣。有共同的經驗交流、共同的活動分享,例如慶生會等,也一起做事,交流溝通意見,更能凝聚向心力,而達成理念。

培釗

謝謝師父讓我當組長。護法會積極轉動法輪,就像一部大機器,機動組就是潤滑油,有事直接告訴我們,由我們過去全力幫忙。

曉慧

學佛時間很短,看到老師與同學都很精進,就像《行願品》上的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非常感謝大家。如果需要蒐集資料,請通知我,以Email或家裡電話最容易聯絡上。我的手機常常忘記開機,學校電話也常因上課,無法隨時接聽。

 

師父結語:

歸納下面幾點:

  • 知見與動機很重要:大家對台灣佛教生態下的護法會,都嚇怕了!這是有許多緣因的。我是累積很久的因緣、願力才籌組護法會。知見與動機很重要,否則忙與盲,還是在輪迴中受苦。
  • 退休的人退而不休:發願凡是我做得到的,都應該奉獻給眾生。懈怠反而會升起較多的煩惱。要發願盡未來際行菩薩道,無有疲厭、無有懈怠。
  • 因緣因人而異:有人說,要要求嚴格一點。這要看因緣而定。因為朝聖前後,所結下的善緣,有共同的修行生活方式,所以大家感情很融洽。因此我們的關懷由自己開始、然後將來關懷其他團體成員。如果不這樣做,而說要去關懷別人,可能就會有不清淨的動機。
  • 我有二大願望:(1)盡我這一生的全部生命,教導「道次第」的教法,例如:南傳清淨道論、菩提道次第廣論、岡波巴大師的解脫莊嚴寶縵論等,三世一切諸佛的正法,願正法永遠久住於無量世間。(2)盡形壽建立正法城,培養佛教七眾人材,宏法利生與著書度眾,盡未來際廣度眾生。

願此兩大行願的功德,迴向法界眾生,希望大家將來:蓮池海會必相逢。

  • 臨終關懷臨講習:終關懷助念在將來會進行講習,目前已在準備資料。包含食衣住行,助念前中後,應該如何處理等問題。請曉慧蒐集「諾那精舍」的助念資料。
  • 兒童佛學班:初枝提到的小朋友照顧問題,要看大家的福德因緣。我目前沒有固定的道場、團體。若有道場一定有一層要設佛教視聽室。有居士來,就像昭芳有二個小朋友,就由一群人捨己為人去教小朋友。我已經看到這個問題,但是解決還要看福德因緣。Ex:我很隨喜○○法師印製漫畫,但是在分發上,應該可以更有效率。可以分到各小學圖書館二本,以及活動中心。流通管道要規劃分配。目前我蒐集每本漫畫二冊,以便日後成立小朋友,與青少年的視聽圖書館。

願心可以發,但是要用功,不要急。現在時候還沒有到。可以五年、十年慢慢累積。否則日後到全世界去弘法,會忙到連看一本書的時間都沒有。所以要有奉獻的心。故我說入菩薩行論與金剛經。目前不是不度大專生,而是佛法要生生世世學習,大家要先有正確知見,有資源與能力,才能真正去引導別人。

  • 以和為貴:人與人之間相處,要真誠、互相恭敬,彼此和合,凡事以和為貴。就像中國、紫禁城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在短時間能成立護法會,我也很驚喜。這是至少三種因緣成熟:知見、動機與人和。
  • 最後,以二句法語,供養大家:「同共發心、永不退心」。同共發心,是出自《地藏經》,發無上菩提心,有良師、益友與好環境,是有福報的!永不退心,出自《華嚴經》,大家要如夢參長老所言:「假使熱鐵輪,於汝頂上旋,終不因此苦,退失菩提心。」要有這樣的菩提心。因為只有菩提心,在十方佛國土,都會遇到良師、益友與好環境。大家共勉之!
  • 十月份八日、二十二日共修。護法會於31日,週日下午二點,在志民家召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