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部分功能將無法呈現。

:::

介紹精舍 Introduction

:::
【宗旨】

我們桑耶精舍的宗旨,簡言之,可用《普賢行願品》的一首偈頌,來表達:「勤修清淨波羅蜜,恒不忘失菩提心;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希望來此精舍學習正法的佛弟子們,首先,生生世世,永遠不忘失清淨的菩提心;進而,勤勉地修學菩薩的六度萬行。六度萬行的內涵,是無量無邊的;若歸納為一個重點,就是「勤修清淨波羅蜜」;因為「清淨心」,是一切法門修持的基礎。有了清淨心,與般若空慧的相應,才能現生不斷地滅除自己內外的障礙、與負面的煩惱與污垢;進一步,讓自己在菩提道上,自利利他、福慧雙修的一切殊勝萬行,皆快速圓滿而成就。

宗喀巴大師提出,行菩薩道要有「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自利利他,開放的心胸,不斷學習正法,關懷眾生,奉獻佛教的願心。每個道場都有他自己獨特的特色、風格,不斷因幫助眾生的過程中而修正他們的度眾生的方式。心宏師父認為正法道場,至少要具備三大菩薩的精神:【詳見下列附圖】
(1)文殊菩薩,出世般若空慧(Ultimate Wisdom);
(2)觀音菩薩,廣大平等的慈悲心 (Universal Compassion),
(3)普賢菩薩,無有窮盡的願行 (Endless Practices & Vows)。
在以上三方面的培養,心宏師父常常鼓勵我們,目前先透過「懺悔、發願、迴向」三個層面來努力。

精舍宗旨的詳細內容,依照道次地的修持,可分為六個項目:

般若(Ultimate Wisdom)、
慈悲(Universal Compassion)、
願行(Endless Practices & Vows)、
禪觀(Continuous Meditation& Insight)、
和合(Interaction Cooperation)、
解脫(Ultimate Liberation)。

1. 般若:般若的智慧,可分為世間的智慧,與出世間的智慧。世間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得到知識與技能;但是,只是如此,得少為足是不夠的。進一步,透過佛法的學習與修持,才能真正淨化自己的內在身心,從清淨心中,才能生起出世間的「般若空性」的智慧。這樣的出世間的智慧,猶如眼睛一般的重要;才是菩提道上,所需要努力學習的第一個目標。

2. 慈悲:有出世間的智慧為堅固的基石,進一步,應該學習「平等心」與「大悲心」。有平等心的實踐,才能徹底做到普賢菩薩所教的第一大願:「禮敬諸佛」。有些佛弟子,雖然也想努力修持慈悲法門,但是卻忽略以平等心為基礎,所以在修持中仍是雜染的、不清淨的成份多。這裡的「大悲心」,不是「大、小相對性」的大,而是「廣大無邊」的大;若是大、小相對性的大,事實上,心量還是很小,而且有局限的,不是「廣大平等」的大悲心(Universal Compassion)。

3. 願行:有了出世間的「般若空性」的智慧,與廣大平等的大悲心作基礎,才能實踐普賢菩薩「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的無盡願行。進而,修學(4.)禪觀法門;如此,當自己的身口意更加清淨時,才能與大眾共住與作事,以達到「天時、地利、人和」的(5.)和合為貴。最後,願三世一切諸佛的正法,永遠久住於無量世間;願一切眾生超越內外的障礙,滿自己的心願,也滿一切眾生的心願,願所有修持的功德,迴向法界眾生,希望大家趨向(6.)解脫與究竟證悟的成佛之道。


【中國山西省崇善寺:由右至左:文殊、觀音、普賢菩薩】

【目標】

◎精舍遠景

1.遠程(Long-term Goal):今生發願,求生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願有緣的道友:「蓮池海會願相逢」!!
2.中程(Medium-term Goal ):盡未來際地,學習諸佛清淨的三乘教法,這個精舍的特色是:「顯密圓融」,而且「三乘教法」是融合而不衝突的。
3.近程(Short-term Goal ): 

  • 以佛弟子的「三歸依(盡形壽歸依佛、法、僧)」為基礎,不但是在嘴巴上講,還要在身口意上,努力去實踐與修持。
  • 進而,每星期依照精舍的課程設計,努力地自我要求,每週在工作之餘,讓佛法的解門與行門,時時相應。用珍貴而短暫的人身,用心地深入佛法的經藏,才能做到智慧如大海的功夫。
  • 最後,依大眾同共發心的功德力,希望能在末法時代,創造「良師、益友、好環境」的正法城,依清淨的道風與學風,來提昇自我;不但幫助自己修福修慧,也能隨緣地奉獻精舍的運作,將來能利益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

◎具體活動 (Our Activities)

1.講經
2.共修
3.法寶結緣與流通
4.臨終關懷的講席
5.醫療慈善的服務
6.教育文化事業的出版
7.其他等等。

◎制定精舍規約 (Guidelines for members of SBA)

1.不說是非、不分黨派
2.不談政治、不作推銷
3.合和相處、依法而住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