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部分功能將無法呈現。

:::

介紹精舍 Introduction

:::

【藏蓮華生大士於西藏,所建立的第一座寺廟。】

【精舍的涵義】(Where does ‘Samye’ come from)

「桑耶(Samye)」的名稱來由,是取自於西藏蓮華生大士(Guru Rinpoche),大約於西元後第八世紀,於西藏所建立的第一座寺廟【如以下附圖】。蓮華生大士,把諸佛清淨的三乘教法,特別是將金剛乘教法 (Vajrayana Buddhism)傳授到西藏地區。「桑耶(Samye)」二字的文字涵義,是指「任運自在」或「不可思議」的意思。

心宏師父,在台北剛成立道場,取名為桑耶精舍(Samye Buddhist Association: SBA)」,是想效法蓮華生大士的大悲願心,希望虔誠祈請諸佛菩薩加持,能在現代資訊發達,及人類思想複雜的時代中,邀請有純正道心的七眾佛弟子,共同發心來建立包含「三乘教法」的正法城,以利益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此處「三乘教法」的定義是指:南傳佛教 (Therevada Buddhism)、北傳佛教/大乘佛法 (Mahayana Buddhism),與藏傳佛教/金剛乘教法 (Vajrayana Buddhism)。

ë附註:關於佛教三乘教法的詳細介紹,可從本網站的「釋迦牟尼佛的三乘教法」 (Three Vehicles of Sakyamuni Buddha)的專文,來深入暸解。

【朝聖後的願心】(Great Vows after Pilgrimage)

在去年2004年中,心宏師父個人去尼泊爾三次,內容包含朝聖、義診及辦法會,六月底至新加坡宏法。然後七月和八月,又與《入菩薩行論》進階研討班的學員們,到中國五台山、與峨眉山朝聖。回台灣後,大家在台北佛陀教育基金會,每週又有固定的佛法研習,透過長期的聽經、研討與共修,大家培養了很深厚的清淨法緣。我們的願心,猶如《普賢行願品》所說:「三世一切諸如來,最勝菩提諸行願;我皆供養圓滿修,以普賢行悟菩提。」

【正法的無盡燈】(The Inextinguishable Light of Dharma)

本精舍之功能,整體而言,功能至少可分為三類:(1) 硬體功能:存放經書與結緣的法寶。(2) 軟體功能:長期講經與定期共修。(3) 無形功能:建立無形的法界佛教的網站。若細分功能則如下所列:1.講經 2.錄音.錄影. 3.上網傳播佛法. 4.視聽空間5.定期共修 6.聚餐聚會 7.會客信徒 8.圖書館.自修室9. 其他等等。

最後以二句法語,勉勵全世界願意為正法、為佛教、為眾生,而願意真誠地奉獻的佛弟子們,相互鼓勵:「同共發心、永不退心」。同共發心,是出自《地藏經》,發無上菩提心,創造有良師、益友與好環境,是要累積許多的福德、與智慧的資糧。永不退心,出自《華嚴經》,也如夢參長老所鼓勵,我們精舍的各位蓮友:「假使熱鐵輪,於汝頂上旋,終不因此苦,退失菩提心。」要有這樣的堅固不動的菩提心。因為佛弟子們只要有菩提心,在十方佛國土,都會遇到良師、益友與好環境。大家共勉之!因此,佛弟子們能在短暫有限的生命中,好好努力精進修持,每個正法的道場,自然會有諸佛菩薩、及龍天護念的;同時,自利利他的功德力,也是無量無邊的。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