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部分功能將無法呈現。

:::

教學課程 Courses

:::

專欄文章
  • 標題:「妙觀察智」系列-電影研討《心靈點滴》
  • 公告日期:2008-06-12
  • 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 The Wisdom of Observation” series Movie discussion Patch Adams
    桑耶精舍為了讓佛法,能落實在現代人生活中,設計多元化的佛法學習課程。20055月開始,不定期的以電影研討方式,進行「妙觀察智」單元。
    SBA designs many diverse and lively Buddhist courses so as to assist us applying Buddhist concepts to our daily life. One event of“The Wisdom of Observation”series is movie sharing and group discussion which started, although not regularly, since May 2005.
     

    「妙觀察智」系列-電影研討《心靈點滴
    撰寫:文書組整理
        緣起:
    桑耶精舍為了讓佛法,能落實在現代人生活中,設計多元化的佛法學習課程。20055月開始,不定期的以電影研討方式,進行「妙觀察智」單元。
    每部電影中,展現一種人生,不是常說「人生如戲」嗎?從電影的內容探討中,了解現代人,如何對人的關懷,對大地之愛。而做為佛弟子的我們,每天發的「四弘誓願」的落實,更需要比非佛教徒知道,如何關愛大地、關懷眾生,或說「慈悲、利他」。
    每個人不可能,都過著多樣化的人生。透過每部電影中,傳遞的訊息與大家共同研討,當自己遇到相同困境時、當有眾生需要我們協助時、以及對六道有情無情的關愛。如何用佛法的角度,給予「適當與適合」的協助或解決。做到「適當與適合」不容易,這需要有「妙觀察智」,才不會落入,缺乏智慧的慈悲中,或太過理性無情的我見裡。
        電影內容:
    第一次電影研討,是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所主演,《心靈點滴》(Patch Adams)
    漢特派奇亞當斯(成年由羅賓威廉斯主演)少年時期,因為患有憂鬱症,因此住進精神療養院。在院中,他看到醫師與病人互動的情形,深刻體悟治療應從心理上,真誠與病患互動。這段經驗改變他對人生定位,出院後進入維吉尼亞醫學院就讀。雖然他天資聰穎,成績優異。但是,他卻非常反醫界傳統,以人為出發,親近病患,了解病患所希望的,出其不意的逗病人開心。因為,他認為歡笑就是最好的處方。
    為了逗病人笑,成天穿色彩鮮豔的花襯衫,有時會突發奇想,裝小丑的紅鼻子,或是扮大猩猩。有一次,為了替一位病人實現夢想,在游泳池放滿麵條,讓這名病人如願在麵湯裡游泳。在關懷及幫助人的同時,最支持他的女友,卻死於他病患的槍桿下。又適逢學校院長,對他離經叛道的醫療行為,要對他做出退學的處份。這時他對自己的選擇及付出,出現空前的茫然及疑惑。
    直到他看到野地裡,蝴蝶飛舞,花開滿地。了解每個生命,雖無法永恆,但生命力的延續,野地裡的花,不會因為被忽略,就放生存的權利.卻是綿延不絶的。他堅持關懷病人、以病人為重,理念是對的。於是展開和學校傳統的醫學勢力周旋,成功地拿到醫科學位。畢業後成立一個「健康中心」,為病人建立一個充滿歡笑的醫療環境。
        研討結論:
    每次研討,會依研討時間多寡,分二到四組研討,由心宏法師設計討論題。最後每組會派一位代表,總結自己組內的意見。現依每組討論的共通點,做如下整理,以饗宴讀者。
    一.    假如您面對周遭的親朋好友,對生命覺得很消極、很負面思考,或精神憂鬱;作為行菩薩道的你,會用什麼樣的世俗、和佛法的兩種方式幫助他們?(If your friends and families think pessimistically about life, or negatively about anything, or even have depression, as a Bodhisattva, how would you help them through both secular and Buddhist way?)
    精彩討論過程,摘要:
    【世俗的經驗】很誠懇有耐心的傾聽,陪伴他,與他聊天,甚至一同看電影。生活上的關懷,正面鼓勵、回憶良善的過往,要肯定他的某些想法、做為,單純擁抱(同性之間),給予自信。
    了解他負面思考的原因,協助他分析問題。然後用同理心,去跟他說如果是你自己,也會有如此同樣的感受和想法。隨時隨地,繼續不斷的關懷、鼓勵他,當7-11的隨身聽。給他希望,利用他能接受的方法,如:到醫院訪視殘病人士,讓他了解他是幸福。培養他逐漸,可自行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To help people by forgetting my own problems by Patch Admas”電影中的一句台詞“救人自救”, 切忌勿以”你想太多了”一語以避之。
    嚴重者,於獲得他的信任和接納之後,進一步介紹他去看醫生(推薦他好醫生)接受正統的治療。
    佛法的經驗:尋求宗教的信仰,且參加其活動。念經(如:心經、般若經等)、聽佛教音樂、禮佛、為他說佛教故事。讓其了解因緣果報,一切由心造,因自心思想負面,致外境亦負面。把自己受苦的經驗跟他分享,並請他努力實踐消業的(拜懺、發願、念佛、持咒、誦經、修止觀、及迴向)功課。最後請求佛力加持,及其他蓮友一起幫忙,修法迴向。
    結論】:
     世俗法:傾聽、關懷、陪伴與鼓勵。嚴重者,取得信任後,建議就醫。
     佛 法:誦經、聽佛曲、開示業力因果關係,透過修持中的祈請、懺悔、發願、回向,改變業力。
    二.    假如當你周遭的親朋好友,不幸被人謀殺了:(1)你感覺如何?(2)你會如何面對它與處理它?(If your friend or one of the family members is murdered, (1) can you share how you might feel? (2) How would you face it and handle it?)
    精彩討論過程,摘要:
    感覺如何】:會感覺措手不及、傷心、難過、痛苦、懊惱、悔恨、自責、無法接受、仇恨、想報復,沮喪的情緒,排山倒海般的衝擊心頭。且”為什麼”的念頭,也如夢魘般的縈迴於腦!
    對往生者倍感思念,更嚴重的失落感。
    如何面對它與處理它】:不要想(一直沉溺在痛苦深淵),要跳脫出來。接受事實,不自責。遠離情境,需要時間去沉澱,把心清淨下來。尋求支援與諮商,如:向朋友傾訴。
    “Time is real, physical is illusion”時間是最原始醫生, 在過日子的同時,也漸漸學習”原諒”這一人生課程!雖然不容易,Everything worth to do is difficult by Patch Admas.”這不是終點(彷彿在某站中途下車),也許又是重新出發的起點。
    轉小愛為大愛,滿往生者的願。了解緣起性空,苦空、無常、無我,想到這是業報身該還就還(彷彿脫下一件臭皮囊),放下求解脫。儘可能幫助他做功德、誦經迴向,希望能求生善道,或能重新轉世,到有佛法處,繼續修行。終有一天,蓮池海會相逢,乘願再來娑婆度有情。
    結論】:
    (1) 感覺:憤怒與難過。
    (2) 面對與處理:接受事實,了解業力因果,學習原諒,轉小愛為大愛,幫助人,實踐往生者的遺願,將所修的善業回向眾生皆成佛道。
    三.    當您真誠地對待周遭的親朋好友,或同事主管;不幸地,他們反而恩將仇報;進而欺負你、打壓你;甚至忌妒你、處心積慮地障礙你;請問(1)你感覺如何?(2)你會如何面對它與處理它?(You have been treating your friends and families very well and with sincerity, unfortunately instead they are jealously of you, bully, suppress or even betray you, and try to hinder you by all means. (1) How would you feel about it? (2) How would you face it and deal with it?)
    精彩討論過程,摘要:
    感覺如何】:會感覺天哪!真衰、不爽、不甘心、生氣、忿怒、為什麼?找他問明白、及理論一番等等。甚至想報復,對人性不信任。
    如何面對它與處理它】:首先要把自己心平靜下來,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有過錯?檢討自己,是否不夠圓融?改變自己的想法,修自他交換,如果今天換做是自己,去欺壓他人時,受害者將如何?積極與對方溝通,倘若此舉無效,以宗教「輪迴」視之。累劫的冤親債主來討債,該歡喜還,就歡喜還吧!
    思修心宏師父法教:「慚愧自己心量不足,包容力不夠」,修忍辱波羅密,更要用感恩的心,去感謝他們來成就自己,莊嚴自己的道心。觀一切都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會消失的,這是魔考,磨鍊身心。主動繼續關懷他、尊重他。懺悔業障,精進念佛。修止觀,觀想自己和他,一起接受佛力加持,懺除彼此間的罪業,功德迴向,並願將來有緣度他。
    【結論】
    (1) 感覺:憤怒與怨天尤人,不再相信人性。
    (2) 面對與處理:平心靜氣,反省與懺悔,曾做的一切不圓滿地方。進而主動與對方真誠表達與溝通。溝通無效,或溝通時機未成熟,以自他交換,修忍辱波羅蜜。主動繼續關懷、與尊重對方,改變彼此的業緣。
    四.    在人生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夢想;請問(1)個人有什麼特別的夢想?(2)你認為實現這個夢想,需要聚集哪些條件與因緣?(Everyone has many different wishes in his or her life. (1)Do you have any special wishes? (2) What do you think the causes and conditions needed to make your wish come true?)
    精彩討論過程,摘要:
    特別的夢想】:希望家庭美滿、事業順利、兒女成人,都能做好分內工作,擁有一個佛化家庭。世界和平,護持心宏師父,正法普弘,遍揚全世界。建立孤兒院、養老院、快樂老人村。眾生都能解脫三界之苦,用自己受苦的經歷,去幫助同樣受苦的人。臨終時,即能往生極樂淨土。
    實現這個夢想,需要聚集哪些條件與因緣】:介紹佛法給週邊的人、幫助他心靈成長。天天發廣大清淨願,無所求的心奉獻,開擴自己的心量。用菩提心對待所有人、事、物,累積福德資糧。精進修持、懺悔業障、求佛力的加持,並將所有功德,發願回向,求生極樂淨土。
    結論】:
    (1) 夢想:家庭合樂,身體健康。讓佛法普傳揚,世界和平,老有所終、幼有所長。臨終時,即能往生極樂淨土。幼有所長(2007年尼泊爾Rokpa Home 小朋友為遠客彈唱)
    (2) 條件與因緣:以菩提心為基礎,無所求的奉獻,懺悔罪障,聚集資糧,精進不懈的修持。並將所有功德,發願回向,求生極樂淨土。
    我們歡迎讀者,對上述題目,看完同部電影後,投稿回響。
    投稿emailsba@sbaweb.org主旨:電影研討「電影名稱」回響。

    • 附件檔案:
    • 參考連結:
    • 張貼人:sba
    • 最後修改時間:2008-06-16 PM 10:19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