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部分功能將無法呈現。

:::

教學課程 Courses

:::

專欄文章
  • 標題:新春法語: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心宏法師對尼泊爾朝聖之旅蓮友的開示
  • 公告日期:2008-02-06
  • 裝飾性圖片

    心宏法師對尼泊爾朝聖之旅蓮友的開示
    Ven. Shinhong Shih’s dharma speech, especially for those following the Nepalese pilgrimage
     
    時間(Time)Spoken on July,16th,2007 and revised on Nov.,15th,2007
    地點(Place):Happy Valley, around theBuddhanath Stup, Nepal
     

    () 積聚福慧資糧 (Increasing the virtue of ultimate wisdom and universal compassion)
    1).【福慧圓滿】:在為成佛道之前,你必需要發廣大心,不斷地積聚福慧資糧。有智慧沒福報,不能廣度眾生,因為與眾生無清淨的善緣,所以你所說的真實語,他們不會相信你的,這是因為善緣、與福德不具足。
    反之,若你很有福報,卻不深入經藏、與精進修持,因為沒有世間、與出世間的智慧,你想要幫助眾生,但是,你卻不知道、要把他們度到那裡去。
    2).【盡心盡力】
    3).【福慧雙修】
    4).【廣積功德】
    () 修學上師相應 (Learning and Practicing on the Guru Yoga)
    5).【堅定信心】
    6).【多生薰習】:這裡尼泊爾,是金剛乘特別殊勝的聖地,不是金剛乘的弟子來此,有時會因為外在的惡緣,生起很多的煩惱與惡念;有時,也會因為執著外在的假相,而你會控制不住地造惡業!所以,對金剛乘的信心、恭敬心與虔誠心,要常常培養、訓練與觀想,你才能真實地生起。在場的各位蓮友們,有些人多生多劫,就已經修過金剛乘的教法;有些人,是此生才開始修學的。事實上,金剛乘的教法,是很深奧、也很殊勝的。
    7).【不執眷屬】
    8).【靈活自在】
    9).【真誠自然】
    10).【控制心念】
    11).【善用其心】:
    很多恭敬與是莊嚴很好,但是要善用其心地學,而且要用在對的地方,不要變成另一種堅固的執著。我覺得你們可以教,我才會用盡生命教導你、引導你;你覺得我不高興,那是你自己的錯覺。從金剛乘的角度而言,你的真誠越多,自然越會顯現,很快會成就大手印。
    () 實踐自他交換 (Contemplation on the subject of exchanging self and others)
    12).【實踐教法】
    13).【破除執著】:
    平等心與自他交換」(Meditation on equalizing and exchanging self and others)的兩大主題,到目前為止,我也每天不斷地在修學。平等心,就是從「禮敬諸佛」作起。沒有願心,就沒有廣大心量。假如凡事,在家、出家,好與壞,都分得很清楚也斤斤計較的話,那也是出輪迴的另一種執著;假如更進一步,打破這些?念與執著之後,心就真正顯現出:「廣大如虛空,深徹如大海。」
    14).【謙虛受教】
    () 不要怕遇到善知識 (Don’t be afraid of meeting with your spiritual teachers frequently)
    15).【反觀自心】
    16).【常生慚愧】
    17).【謹慎選擇】
    () 要珍惜師徒間的緣份 (Please appreciate these special chances and conditions between your teacher and yourself)
    18).【珍惜善緣】
    19).【出家殊勝】
    20).【磨練道心】:有些人,初發心學佛很好,後來親進道場與蓮友,就慢慢看到許多的不圓滿之處,甚至看到複雜的人我是非,就退了道心。事實上,應該訓練您的道心,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才對。直到有一天,你也才像磁鐵一樣,可以吸好及壞的各種東西。事實上,許多大仁波切身邊人,卻是龍蛇混雜;為什麼呢?因為仁波切與有些大善知識,有功德力去度化、剛強難調的芸芸眾生啊。佛菩薩度有緣人,不是只度好人,不是身邊的人都是清淨;髒水才有肥水,這些都是眾生的複雜業力的顯現而已。
    21).【心住於法】
    22).【超越自我】
    () 同共發心,永不退心 (Taking the great vows together for benefiting the countless all sentient beings as resulting in the achievement of being in the removable stage forever)
    23).【心念聖地】
    24).【得大自在】
    25).【常發大願】:每日修持的四個重點:常常「懺悔、祈請、發願與迴向」。不斷去體會「永不退心」的深義。來生有人或許還會遇到我、會認識我,或許有些人會忘記我。但是只要你有菩提心,彼此就還會、因為法的緣起,就會再遇到的。因此、常發廣大的願心,是很重要的!
     (詳細內容,請看下面附件檔案。)

    • 附件檔案: 080206 Adobe PDF
    • 參考連結:
    • 張貼人:sba
    • 最後修改時間:2012-02-07 PM 1:04

    cron web_use_log